無論你必須做什麼,工作也好,家務也罷,都把它變成一場遊戲吧,這無疑能夠激發你更大的潛能,帶來更強勁的動力。

很多人熱衷於打高爾夫或網球,他們在打球時可比工作時要努力多了。其實,所有人在玩樂的時候都要比工作時更有幹勁,因為人們對玩樂完全不會有抵觸情緒。跟在工作場所相比,打高爾夫的人在球場上會有更大的拚勁。他們自己往往意識不到這一點(不過他們的另一半通常倒是清楚得很),因為打球的感覺可不像在工作,它更像是一種娛樂。

由於這只是一場遊戲,所以他們在球場上能被激發出更大的潛能、創意和熱情。同時他們也在致力於不斷提升自己的球技。

每個人都樂意把自己喜歡的遊戲玩得更好。

如果你想了解遊戲對激發潛能的作用,只要想想那些徹夜玩撲克牌的傢伙,就會明白了。紙牌是一種遊戲,人們能通宵達旦玩到天亮。當他們終於回家睡覺時,你可能禁不住會問:「這整整一晚上你們是怎麼熬過來的?一直在喝咖啡或者可樂嗎?」他們會坦白地告訴你:「沒有。」因為他們一直在喝啤酒。「難道啤酒不會讓你們變得更遲鈍,也更疲憊嗎?」如果你是在玩遊戲,就不會囉!事實上你可能還會得知,他們一整晚都在抽雪茄,吃垃圾食品,通常這些東西是沒有提神功能的。

真正令他們振奮的是遊戲,競爭帶來了超凡的樂趣。

劇作家諾爾.科沃德曾經說過:「工作之中,其樂融融。」一年前,我在為一組銷售人員準備的研習班指導手冊上引用了這句話。上課時坐在教室後排的一名學員舉手發言:「我說史帝夫,這個叫諾爾.科沃德的哥們兒是誰呀?我覺得他要嘛是個色情演員,要嘛是個職業高爾夫球手,否則怎麼會說出那樣的話來。」

他的話引來哄堂大笑,不過他的話揭示了一個真理:人們認為有趣的工作總是在別的地方。「我要是能得到那樣的工作,那該有多好啊!」「我要是一名職業高爾夫球手就好了。」但是事實上,能帶來滿足感的有趣工作無所不在。只要有意識地把遊戲因素引入工作,例如:個人最佳成績清單、目標、時間限制、和自己或他人競爭、保持紀錄等等,工作就會因此變得更加有趣。

最近,我和鳳凰城的一個小夥子一起做了個專案。他的工作是銷售辦公設備,在公司的銷售團隊裡,他的業績平均是其他人的三倍。他說根本沒辦法理解自己的那些同事,他們動不動就感到沮喪,一旦被人拒絕就痛苦不堪,整天為完成業績苦苦掙扎。

「我不會把這些東西看得那麼重,」他笑著說:「我熱愛自己在銷售過程中面臨的每一次挑戰。成交的希望愈渺茫,成功賣出帶來的樂趣就愈大。這些都不是我的私事,所以我也不會為它們發愁。每當面對新的銷售計畫時,我都當作自己正在下一盤棋。」

無論你必須做什麼,工作中的重大專案也好,繁重的家庭大掃除也罷,都把它變成一場遊戲吧。因為這無疑能激發出你更大的潛能,帶給你更強勁的動力。

(本文摘自遠流出版《勇敢創造自己的奇蹟:100種自我激勵法,徹底翻轉你的人生》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遊戲 心態 工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吃顆包子不囉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