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人的父親是一位非常認真,平時不茍言笑的長輩。只有在黃湯下肚的時候,才看得到他活潑的一面。但他只要一喝多,就會對妻子動粗,所以友人非常討厭他父親喝酒。不過父親有時也會對他說:「別告訴你媽哦!」偷偷帶他去看電影。

友人的父親非常喜歡電影「男人真命苦」。無奈電影院時常客滿,只好站著觀賞。友人那時年紀還小,個頭又不高,根本看不到螢幕。當他抬頭往上瞧時,瞥見父親被螢幕光線照亮的臉。父親明明沒喝醉,卻愉快笑著。

他最喜歡父親這時的笑容。長大後的他始終記得「男人真命苦」是讓父親開懷大笑的電影。這是我朋友的故事。

電影不只是講一個故事,也會以這樣的方式深烙在人們心中。山田洋次導演曾說:「我能拍電影,真的很幸福。」因為自己的工作會以無法想像的形式,影響或是幫助某個人。

我想無論什麼工作皆是如此。

以前我在搭乘飛往山形縣的飛機上,曾被空服員當面道謝:「承蒙您的照顧,真的很感謝您。」
「我們碰過面嗎?」
「沒有。」

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我以山形縣為舞台創作的電影腳本蔚為話題,讓原本經營慘澹的山形這條航線業績飆升,每一班均客滿。所以這位空服員才會向我表達謝意。

雖然和「男人真命苦」的故事相比,我的遭遇顯然比較利益觀點,但想到自己的工作居然以意想不到的形式幫助到別人,就覺得很開心。

我希望以自己的工作為傲。

也許你現在從事的工作能讓別人開心,只是你不知道而已。我想只要抱著這般想法面對工作,你的人生充實度肯定不一樣。

也許能讓某個人得到幸福。只要這麼想,就會更喜歡自己的工作。

<本文摘自遠流出版社【小山薰堂人脈學】>

arrow
arrow

    吃顆包子不囉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